故事的開始,從「我操!我操你的台北」開幕,離鄉背井來到台北
發展的樂團主唱,在一切不盡如意之時,將他的夢想重重的摔在電線
桿上。
 
 恆春,相較於五光十色的台北,這個純樸的小鎮。一切的一切都是
這麼的台灣,這麼的貼近我們。說閩南話的我們,生活在依照歐美、
日本等先進國模式所建造的都市,我們忘了最純真的自己。

 我不是鄉下小孩子,我就是標準的台北人,從小就生長在台北。我
無法體會羅大佑的那首鹿港小鎮,唱的「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
沒有霓虹燈。」因為,就算我在外打拼,受了傷,我的家就在台北,
家人在哪,那兒就是我療傷最佳的地方。

 我喜歡台灣人用閩南語講的笑話,第一個笑點在友子希望司機開車
過又矮又小的山洞,司機堅持會卡住,友子說,試試看嘛。司機:「
試試看就卡住出不來了啦。」

 這部片我看到了親情溫情鄉土情,我喜歡台灣的這一切。這部片的
演員,個個色彩鮮明,像地方角頭老大為人海派的主席、認真送信且
具有表演慾的茂伯、努力打拼的小米酒商馬拉桑、深愛魯凱公主的勞
馬、用口琴吹出自己故事的勞馬爸爸、癡情喜歡著機車行老闆娘用情
感真情去修機車的水蛙、總是帶著成熟表情的音樂神童大大、離鄉背
井打拼輸人不輸陣的友子......

 如果說練習曲帶我們看到的,全島之美,那麼海角七號,帶我們看
到的是台灣小鎮的故事,在裡面看到了喜怒哀樂的面面觀。
 
 最初,我是受到那七封六十年前寄不到的日本情書的吸引,而想去
看這部片,遺失六十年的地址「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說,會有這
個動人的故事,那是有一次,看到一則電視新聞,有一個郵差他要找
日據時代的舊地址,因為有一封信,可是他找了兩年才找到那個地址
現在的位置。」

 這讓我想起痞子蔡寫的一部短篇小說「水中的孤墳」,寫一個哥哥
去妹妹墳前祭拜她,然而妹妹的墓卻都一年一年遭海水淹泡,越來越
高。你猜得到,這妹妹的墓位在哪嗎?

 這故事的開頭也來自於一則新聞。「嘉義布袋東石沿海的低窪地區
,由於地層下陷,導致海水入侵,很多墓地已被海水包圍,造成民眾
在水中掃墓的奇特景觀。」

 好看的小說,好看的故事、電影,都來自於我們生活中的感動故事
,最棒的故事,其實就是你我日常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



我知道,思念這庸俗的字眼,將如陽光下的黑影,我逃他追…我追
他逃…一輩子
。」
在這七封情書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句台詞。
因為,思念就是這麼一回事,一輩子我逃他追,我追他逃。

 每次在唸情書時,加上背景音樂,真的超感人,你總會在想那大時
代下,戰亂的時代的愛情,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夠在一起。且這七封
情書的用字,字字句句都蘊藏著濃厚的愛意及歉意。

 最想哭的一段,就是「你提著笨重的行李逃家,在遣返的人潮中,
你孤單地站著,你戴著那頂…存了好久的錢才買來的白色針織帽,是
為了讓我能在人群中發現你吧!我看見了…我看見了…你安靜不動地
站著。」
看看梁文音的表情,她在企盼著她的愛人,為了讓他看見她
,存了好久的錢,買了那頂白色針織帽,穿得一身白,那盼望卻怎也
盼不到的表情,令人難過。

 六十年後,在老友子收到了這七封情書,這一切真的好嗎?老友子
花了六十年去恨他所深愛的中學教師,更在日後阻止自己的孫女與日
本人相愛。但就在她年近八十歲時,才收到這遲了六十年的情書,在
死去之前,她能否釋懷當初的恨?就算淚流滿面,諒解了當時日本老
師的錯,然而,此人已作古,再也聽不到友子的聲聲字字,見不到她
的一顰一笑。

 見到這樣子的遺憾,阿嘉,才會知道該好好把握,才知道不應該讓
他與友子,再度受到像當時老友子及日本老師受到的苦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