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歌很適合最近的感覺,在我被稿子壓死之前,在我努力
想當個拼命三郎之時,也許我就是個亡命之徒。我努力努力的
完成長官所交代的事,Daily News要處理,要要求自己進步、
學習,專題要好好做,一篇又一篇的專題,我的泉思永遠趕不上
時間的匆匆,我的準備,永遠料不到突發事件,只能硬著頭皮
盡可能的完成。

 新聞學裡有個名詞叫做「扒糞muckracking」做些調查性的
新聞,把一些臭如糞便的黑暗、不公、腐敗、醜陋通通挖出來,
這是我想要做的,一直都想要寫的報導。某天開會,長官說:
「大家會來當記者,多半都是因為擁有正義感吧!」不就是嗎?

 驚呼!「什麼年代了!居然還有人買官?真是不吐不快!」
每次聽到這樣子的話,就會激起布滿我全身的血管中的熱血,
更是佩服那些不畏壓力及脅迫的前輩們,敢大力「直寫」。

 這周很累,知道寫這種報導要花進多少心力,也許是多年的
人脈布局,是機緣,有時只是一條引線,可遇不可求。終在此
周,開啟我的扒糞之路,讓我有些許的心疲力竭,身上的稿子
越積越多,中間的人情關係,溝通協調,更讓我整個感到灰心
沮喪。

 「要時時保持懷疑的態度」採訪背後,從前輩身上學到許多
,尤其是查證查証再查證,新聞的處理方式,時時保持懷疑,
才不至於被成為利用的利器,做好正確的觀念教育,比什麼都
要來得重要。

 壓力來自於時間壓力,我不怕事情多,我可以一件一件解決
,我只怕時間不允許我,在我無可奈何,東奔西跑,舟車勞頓
之時,要用剩餘的時間趕稿,寫出精細的報導,這不是一件容
易的事,但卻是我需要再加強再求進步的事。

 今日在北投捷運站又再度狂瀉,只要一說電話,一找到發洩
的出口,那一瞬間就不用顧形象,在人來人往的捷運站,邊等
車邊大哭。因為差點,就差那一點,就要落掉出稿的機會,重
要的關鍵點,若是我沒有取到這採訪,若是沒有那些關鍵的資
料,那就等著提頭去見老闆吧。

 昨日雖然受到學姐及前輩皆稱讚我,但我的心頭上卻濛上了
一片烏雲,那感覺就像是吳伯雄先生在國民黨的立委選戰大獲
全勝時說的「戒慎恐懼」的那種感覺,尤其是從前輩們嘴中,
對我說出優秀兩字。

 我們都覺得我們是穿著Parda的惡魔裡的小安,大家都在比
慘的,那種,明明困難達成,卻要硬著頭皮上,東趕西趕的,
真怕最後一場空。

 最後附上我精疲力勁後,在某捷運站女廁內發現的公益文宣


 這在跟媽媽們做宣導,請他們不要在懷孕期間抽菸,讓
寶寶聞起來像根菸,但!我想這文宣不會有太大作用!至
少對我這個不抽菸的人來說,我原本就希望自己不要變黑
肺,所以根本不會在懷孕期間抽菸。

 而那些原本就抽菸的媽媽,是有可能因為愛寶寶而戒菸
,但也有可能看到這文宣,覺得,那正好,我就喜歡菸的
味道,寶寶像根菸,我會更愛他。

 那媽媽在懷孕期間,一直喝中藥,寶寶生出來會都是中
藥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