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周年紀念日。我從未去過
天安門,生辰更非六月四日。但,那夜,我躺著,望著天花板,他跟我說著
六四領導人的故事。

 我完全不認識他,對他的印象,來自於張雨生這首「沒有菸抽的日子」歌詞
正是他所寫。

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你身旁
而我的心裡
一直以你為我的唯一的
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舖在
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
飛 翔
手裡沒有煙
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拜永遠不會再來的一縷雨絲
在你想起了我後
又沒有煙抽的日子


 天安門那一年,我才五歲,我與天安門之間無任何連結。多年後,那天夜晚,
當時我的他與我肩並肩躺著,看著天花板,他跟我說他與天安門事件主角的故事
。當時我們都是學生自治圈的學生,我不知道他怎樣跟他認識。但他卻跟我說:
「他喜歡他」。只是,與我並肩的他拒絕了他。

 我毫無批評或爆料意味,但,只是沒想到事隔多年,我會因為當年的那個人所
說的故事,對這個經歷過六四日子的他,大感興趣。

 今年,我才知道,原來寫這詞的他,是不抽菸的。多年後,我也才知,他的性
向卻要成為眾人討論的「公事」。幾年前,當時上演滿城盡帶黃金甲,血洗廣場
的畫面,依然勾起眾人對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記憶,影評們說,這是影射天安門
事件的電影,多麼令人諷刺。

 而我的血液裡,也藏著對於不公不正不平的事物,有唾棄鄙夷的因子。即便我
不抽菸,我也能感受到那沒有菸抽的日子的愁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