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這部電影其名之典故來自唐抑鬱文人黃巢的《不第後賦菊詩》。

 十月份去華納看PRADA的時候看到黃金甲的預告就整個很想看,等了一個多
月終於讓我等到了,雖然說電影版盡是惡評,但我一向是反骨的,何需在意他們
認為的眼睛會因過分豪華瞎了眼、周杰倫演技差之類的而先去否定這部片。抱著
去看華麗的設計,及演帝演后的演技的心情去看會好很多。

 其實眼睛在某些方面是無所適從的,畫面設計的確是太搶戲,太想要看宮廷的
華麗,太想看宮女及宮中人的服裝,要看台詞在說些什麼,要看演員表情是否到
位,這三個因素讓目光不知該定在何處才是最佳狀況,這是我覺得最大讓我無所
適從之處。

 跟其他focus on小主題的片,如伍思薇的「面子」Alice Wu-Saving Face相
對的張藝謀用了整部片來講述中國人「家」的「規矩」跟「忠孝禮義」,在中
國人心態看來是否少了些可以思考的東西,就像是在看教條式的教科書-齊家
治天下。

 平鋪直敘,除了三王子那段弒兄,其餘我都覺得是預料中的事,我不是很懂為
什麼張導沒有安排些伏筆,伏筆永遠是電影觀眾的最愛。真的就是看完一個故事
的感覺,最後的結尾我很喜歡,皇后鞏俐的嘶喊,潑在空中的毒藥,侵蝕的可怕
。搭配上周董的菊花臺,我總認為這首歌是二王子在形容其母后的情況。

 菊花台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妳  的淚光  柔弱中帶傷   慘白的月彎彎  勾住過往
夜  太漫長  凝結成了霜   是誰在閣樓上  冰冷的絕望
雨  輕輕彈  朱紅色的窗  我一生在紙上   被風吹亂
夢  在遠方  化成一縷香  隨風飄散  妳的模樣
菊花殘  滿地傷   妳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  夜未央   妳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  成雙
花  已向晚  飄落了燦爛  凋謝的世道上  命運不堪
愁  莫渡江  秋心拆兩半  怕妳上不了岸  一輩子搖晃
誰  的江山  馬蹄聲狂亂  我一身的戎裝  呼嘯滄桑
天  微微亮  妳輕聲的嘆  一夜惆悵  如此委婉
菊花殘  滿地傷   妳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   夜未央   妳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  成雙

 整部戲我覺得鞏俐演得最好最到位,她最主要的三個角色三種眼神,大王的
冰冷皇后,對太子深愛近瘋狂的情婦,二王子敬愛的母后,她都恰如其分。就
如同鞏俐所言,太多人在討論她們爆乳的服裝,但那只是表示那個時代的狀況
不是嗎?當然這對大螢幕也有視覺吸引跟話題的效果。劉燁也真的有將大王子
的懦弱表現得很淋漓盡致,這方面也會看到,女人就愛這樣子的男人無怨無悔
,再最後一刻皇后還是抱著他,盡是愛與難過的淚水。這是我們女生該戒掉的
壞習慣。

 周董的演技,不知從何說起,真的是一個士兵,我不知是否正常那個二王子
的角色就應該就是個武的代表,所以不會有太多的表情,除了在廝殺時她的表
情多些,額頭流了血看著大王萬軍獨自廝殺,再看看母后的表情比較有猙獰感
,其餘的片段直至最後他自岉說完之後都很冷靜。

 小王子明明就演得很好,將孩子的天真演出,他總是在人前極力表現可望讚
賞,一直到表現出他的孩子氣及想奪權的欲望,哭紅了眼眶說從未有人在乎過
他,這一點也點出了大多數觀眾忽略了他,我可是從頭到尾都一直注意小王子
,因為覺得他長得太像張震年輕版了,又讓我想到「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另外他的弱兵更表現出他的不成熟,畢竟真的只是小孩子,但其憤怒讓他可以
殺兄,真的令人滿吃驚的。

 是否有暗喻六四天安門事件,不得而知,但真的非常的像,那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