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身旁的朋友會打電話給我,或者是在MSN上丟訊息給我,
訴說他最近生活中,遇到的難題,所過不了的關。每個人所在乎的點都
很不一樣。

 姐姐說,實習時,碰到一個懶惰的實習夥伴,明顯的感覺到,對方在
做報告時,一點都不想花心力,或著花力氣,但畢竟是團體報告,她要
如何擺脫這令人感覺討厭的傢伙呢?

 我說,畢竟,在職場上,也不能夠很直接的針對對方,那麼,如果怕
對方再共同報告不花心力,只願意挑最簡單的工作來做,那麼就跟大家
一同商量,讓每一份工作,每個人都有機會輪到,如此一來,她就不會
永遠只挑到簡單的工作做了。

 我只能告訴她,妳不要怕你做得多,別人做得少,因為妳做的,妳學
到了,即便打分數的人沒看到,但妳學到了,就是替自己加分。那位懶
惰的小姐少學習,那麼,她未來的路不一定會有妳順遂,如此一來,不
要去替那位小姐擔心是否她沒做到該做的事,我們管好自己本分就好啦
,這樣子想正面多了。

 姊妹A則是為了朋友的生日禮物而焦慮不已,在眾多朋友面前,她擔
心在拆禮物的當下,會著實尷尬,因為怕自己所送的禮物虛掉了,然而
她與生日的朋友交情普通,且這位朋友連姊妹A的生日是何時都不知道

 她害怕公開場合下的比較,這使她焦慮不已,睡不著覺,更花了好幾
個小時的時間跟男友討論,要送什麼東西給她的朋友,然而,最後她男
友給她的建議就是不去慶生會,或者找子嫻討論。
 
 然後,我就在凌晨將近一點時,接到她的電話了。對我來說,這樣子
的問題,不是問題,因為禮物本來就是心意到了就好。我不用價錢來衡
量禮物的喜愛度,我最喜歡的是心意。

 當年spring從澎湖帶回來的沙,精心的蝴蝶結、voice在我生日時,快
遞到學校給我的swatch,我都超感動,尤其是他還細算我手腕應該戴
幾節錶帶,這比什麼都令我感動。

 某位朋友跟我說,當初跟他很要好的同事兼長官,沒想到不顧情面的
離她而去,在公司發生問題時,率先跳船,讓他憤怒不已,至今他心中
依然耿耿於懷,他問我該怎樣消掉這怒氣?

 我說,那就祝福他,也祝福你自己,因為這次事件,你看清了一個人
,祝福他未來有美好的工作成績,而你只要堅守自己崗位就好,何必為
了他而生怒氣呢?多生一點氣,對自己沒有幫助,對方也不痛不癢,你
的確是應該讓他知道,你過得很好,工作狀況極佳,笑容燦爛。
 
 在我眼裡看來很輕鬆的事,沒有甚麼好在乎的事,她們卻因此而煩惱
不已,每個人都有自己過不了的關。我自己也是,我記得很清楚,我在
姊妹A家,哭得唏哩嘩啦的那晚,回家路上又跟姐姐講電話,也是淚流不
止,她們在那時,都可以很冷靜的遞面紙給我,聽我說,告訴我,理性
點,不要跳入不能回頭的圈圈裡。

 每個人有過不了的關,這時就很需要朋友伴在身旁,你的問題,在他
眼裡不是問題,他可以幫助你除惑,也許聊聊後,會豁然開朗。

 記住,當你的朋友需要你的時候,當他在跟你講他的難關時,只要聽
他說完,不要打斷她所說的話,有時他只是想找個人說說話,抱怨一下
,就聽完,讓他說完,那麼他會很感激你的,同時你就也留了一把解惑
的鑰匙在他那兒,等待下次你需要他時,他會用這把鑰匙,替你打開另
一扇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