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王文華的一篇文章,我不會注意到這一部在2000年上映
的電影,也不會有機會看到這部讓我深深喜愛的電影。即便在看這
部電影前,查詢Movie版,對這部電影的相關資訊也少之又少。

 看過的朋友說,雖然說這是在說太太(梅格萊恩)找談判專家(
羅素克洛)來救被綁票的先生(大衛摩斯),然而最後卻又愛上這
名談判專家的故事,但是愛情對手戲卻少之又少,絕大多數是戰爭
戲,王文華能看完這部片,把這部電影當個引子寫成那篇文章,也
滿不容易的。

 當時我聽完他這番話,心想,這你是在告訴我,這部片很難看的
意思嗎?然而,我不信邪,還是去租來看,畢竟這部片片名,放在
我的MSN暱稱上也滿多天的。

 具體的愛情戲很少,卻引發我深深的感動。戰爭場面很多,但卻
不拖泥帶水,我喜歡裡面描述中南美洲生活的一切。一開始,我專
注在羅素克洛的談判技巧上,如何將高達500萬美金的贖金,降至
60萬美金左右。

 梅格萊恩先生的姊姊珍妮絲,在與梅格一起攜手度過這次綁票案
,看出她有多愛他丈夫時,真誠的說出:「He's lucky to have
 you
」能聽到夫家的人說的這句話,是莫大的鼓勵啊。

 這中間,當然也會看到梅格萊恩,不忍一直聽到綁匪說要一槍轟
掉丈夫的頭,因而別過頭去,眼眶有淚,說著:
I couldn't listen anymore.」
people say things happen for a reason.」
you can't possibly make any sense out of it.」
you can't push it away,even you're paralyzed by it.」

這些話,聽在我耳中,都覺得,好像自己啊,躲也躲不了的感覺。

 梅格萊恩與羅素克洛對談,梅格的先生大衛摩斯與同樣被綁票的
神父對話,梅格與大衛,都藉由與他人談心事,來治癒夫妻間的傷
痕,我總覺得這是導演所想要表達的,才會將兩邊對話剪在一起。

 說真的,這部片雖然在百視達,被歸類在動作片類,且影片也有
百分之六十為動作,但是我還是覺得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愛情片,
沒有任何理由應該回頭幫梅格萊恩營救丈夫的羅素克洛回頭了,只
因為疼惜這個女人,被這個女人的勇敢而打動;而已經被俘虜的大
衛摩斯依然看著梅格的照片流淚,想念妻子,這不是愛情片是什麼
呢?。

 片尾,當梅格丈夫順利被羅素克洛救出,羅素克洛在直升機上,
跟大衛摩斯相知相惜的感覺,感覺真怪,因為這兩個男人,明明就
愛著同一個女人,理當有嫉妒的感覺才是,但羅素卻未表現出來。

 羅素克洛,若無其事似的,避開他與梅格之間微妙的情感,講些
很客套的囑咐,聽在梅格心裡,都知道,這是他在裝若無其事,想
讓彼此的分離帶著微笑,即便是最後,她也想請求他說出,他知道
他在她心中是多麼的重要「Just tell me,you know how much 
you mean to me
.」羅素則是帶著微笑說「so we're even

 片尾,選擇Van Morrison在1970年發行的專輯His Band And
The Street Choir
中的一首歌,歌名為「I'll be your lover too
很簡單的吉他和弦,富有磁性的歌聲,真的很像電影中的羅素克洛。

 羅素克洛收拾自己的行囊,就像是在收拾自己的心情一般,不再
有肉票或綁匪,這一場戰役結束了,這一場煎熬也結束了,不再與
對方有聯繫,Back to life, back to reality,而我,曾經毫無預
警,被你綁走的我,在結尾,脫逃了,不也是就結束了這場肉票與
綁匪的戰役,收拾自己的行囊,回到我的世界。



I'll be your man
I'll understand
And do my best
to take good care of you
Yes I will

You'll be my queen
I'll be your king
And I'll be your lover too
Yes I will

Derry down green
Color of my dream
A dream that's daily coming true
I'll tell you

When day is through
I will come to you
And tell you of your many charms

And you'll look at me
with eyes that see
And melt into each other's arms

And so I come to be the one
who's always standing next to you

Reach out for me
So I can be the one
who's always reaching out for you
Yes I will, yes I will

You'll be my queen
I'll be you king
And I'll be your lover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