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是記者的第一生命,除非你會速讀,不然就該
抓緊時間整理你的思緒,整理你的文字稿件。

 今天是我第一天正式出去跑新聞,今天跟社會組
的健國哥、攝影宏志哥,還有精英記者一同出去跑
新聞。今早首先是去跑有關凱達格蘭大道拒馬擺放
的新聞,所以就到了小南門那邊擺放警用拒馬的場
地看,看到了超多的舊拒馬,上面還寫著嘉義縣政
府,也就是為了這一次靜坐遊行所調度過來的拒馬
,堆積在橋下,一想到警察們到時要徹夜搬這些拒
馬過去凱道那邊,我就覺得警察很辛苦,也想到我
那未來要做這些事的可憐弟弟,因為是超重的鐵,
上面還有鐵刺鐵釘。


 而下午跟著出去跑專題,是做一則有關計程車司
機賺錢很辛苦的專題,到了運匠家拜訪,他是很熱
情的小杰大哥,也有訪問他同樣開計程車的爸爸楊
先生。當然,直至今天我才知道,原來白天的油錢
會比較多,因為開冷氣,難過不只乘客討厭塞車,
因為會跳錶又浪費時間,連司機也討厭,因為冷氣
費很貴。我也才知道原來他們在飯店排班載客,不
是你開過去排就好了,是要加入車隊,而且飯店還
會抽佣金,其實一天算下來賺的錢根本就不多,而
且是真的不多。

 如果平常不說我還真的沒有察覺,計程車在街道
上已經是多到一種驚人的地步了。走到哪都是,而
且他們一天平均開車要十二到十五個小時,才賺那
一點錢,頓時我就覺得我的工作既沒有超時,也沒
有這麼的辛苦。

 
 社會組就是跑警局,跟警察關係密切,今天跑了
中正一分局跟萬華分局,在中正一分局還遇到了神
智不清酒駕又在總統府前違規左轉犯公共危險罪的
少女,第一次看人家拍犯罪紀錄照片,攝影大哥還
問我要不要拍看看留作紀念,還真的是太幽默了。
另外還碰到了蘋果的攝影記者,裡面有位還是世新
圖傳的學長,世新人真的是傳播滿天下。

 今天又再一次練習寫sot,這一次比較寫得得心應
手些了,有比先前進步了,也快多了,而且經過天
公跟健國哥的修稿,並且給我很多建議,讓我覺得
頓時又學了一些很棒的想法跟觀念。

◎稿頭應該要直述句,而非倒裝句。

◎一則新聞只能有一個重點,不要多個焦點模糊焦點。

◎稿頭應該是新聞重點的濃縮;
 記者os的bite及內文就是濃縮重點的放大。

◎數據可以加強呈現事件,明顯比對
 例如:計程車司機開車十五小時賺一千元。(表現
 錢真的很難賺的樣子。)

◎盡量使用全民皆知之通俗詞
 若在對岸播出皆可通用詞也要注意
 注意你的觀眾是哪一種群眾

 稿子完成後,我照往常一樣去剪輯室過音,果然
自己寫的稿子還是沒有線上記者寫的好,但是自己
評估已經比以前好很多了,至少唸起來算通順,不
會拗口。而天公也還是有來指導我的過音,我真的
是太感謝了,長官肯在百忙之中花時間指導我。基
本上我有些音還是要正音且要注意,很多東西在寫
稿時即便我念過一次,覺得很順,但正式過音會發
覺,大聲唸出來跟私下默默念就是不一樣,接下來
更要學習的功課是,如何讓自己的段句更順暢,更
加的有節奏感,希望我下一次練習,可以讓長官覺
得我有進步很多。

 今天雖然是實習這幾天以來最晚下班的一天,但
是我充實微笑而且不覺疲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