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半前,我第一次踏上被譽為東方明珠的香港,這兩年多
中間,陸陸續續去了好幾次,這中間有為了與自己當時所愛的
人見一面,而最最主要的還是去找我那一群貼心的朋友。

 兩年半前,我還只是一個大三的學生,從羅湖出發,前往上
海,旅途中,我嘗試學習廣東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跑去跟
隔壁鋪的Terry、Sunny等男生說「我很鐘意你,你想不想追我
?」

 每一個聽到我這樣子問的男生,點頭如搗蒜,當時我笑個不
停。一路上,他們教我廣東話,我教他們唱台語歌,這樣子的
交流,他們說我有學廣東話的天分,但我始終沒有踏出真正學
習的第一步,因為光我與他普通話的溝通,就已經讓我食不下
嚥了,完全沒心思。

 今天,拖著才睡三小時的身體到教室,由於拔得頭籌,因而
獲得藍莓起司蛋糕一塊。與公子閒聊後,他問:「你為什麼會
想學廣東話?」

 我說:「因為我有很多香港朋友,我想要用廣東話跟他們溝
通,不想一昧依賴他們說普通話。」

 公子說,很多人都是因為另外一半是香港人或澳門人才來學
廣東話的。我心中想,曾經我也是,只是已經過去了,不是嗎
可笑的是,過去後,我卻反而更積極,至少我要說得一口廣
東話如當初他的普通話一樣佳。

 這趟去香港,第三天旅程,一個人的早上很孤單,起身梳洗
後,便出門去逛我最愛的「卓悅」,印象很深刻,那天陽光很
大,我走在彌敦道上,沿路上有許多中學生在賣愛心貼紙。從
尖沙嘴走過佐敦,來到油麻地站,至少我被問了五次以上,要
不要買貼紙。

 然而,我當然微笑婉拒,或說句「唔該晒!」,快速離開。
而後,我注意到了滿地的愛心,愛心紛紛落在街上。大家跟我
說,每個中學生都會經過賣貼紙這一階段,讓我想起,這是跟
我們小時候要買紅十字會的愛心郵票同意義嗎?。



 我印象很深刻,2006年下半年,我每天都在哼廣東歌,上學
的途中,我總是聽著我的MP3,一首接著一首,我硬背也背下
來,甚至,為了要給他驚喜,在跟班上同學討論完報告後,還
留下來跟班上會說廣東話的僑生討教,並錄音下來,一遍又一
遍複習,我總覺得,這樣子的努力,讓我很開心。

 想當然爾,沒有用,完全沒有學習環境的我,怎樣也比不過
他說的普通話。

 都已經過了兩年半,這中間,我去香港數次,香港的朋友陸
續來台旅遊,找我。這些年,我的廣東話一點都沒有進步,聽
力一樣,口說一樣,頂多多學幾個新詞,但一沒練習,忘得比
什麼都快。

 現在只是個開始,不知道未來會怎樣,但學習廣東話讓我變
得很快樂,雖然不是為了要給他驚喜,但未來我想要給阿good
、cheryl、lily、terry、Ivan、antony、vivian、winnie、albert、
巧麗,他們感到驚喜。

 但是有沒有廣東話一堆話很拗口的八卦?嘴巴快歪了,說真
的,我想我可能學到最後,講話可能都會一直用懶音,或者會
愛搭配
英文講。
 
 上完課後的陽光是如此亮眼,心情非常好,雖然我非常之想
睡覺。


 來首今天聽到張敬軒很好聽的餘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