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號,元旦的隔天,全國照常上班上課,和
已經放假的志錚一同去看「如果...愛」,慶幸他的提議
看早場,因為這部片,真的需要安靜的慢慢去沉澱去思考
,不喜歡有人在我覺得嚴肅、難過的片段,在一旁大笑,
早上的京華城,人煙稀少,在這裡,上演著一部有關十年
的故事。
 
 孫納,由周迅飾演,是一名為了向上而不擇手段拋棄愛
的女孩,林見東,由金城武飾演,是一名痴等愛情十年的
男子,聶文,由張學友飾演,是一名事業到達巔峰卻害怕
自己江郎才盡的導演,三人在2005年交織一段惆悵的故事
,名利、愛、恨、抉擇。

 有點像紅磨坊,以劇中劇的方式呈現,在電影中他們演
一部與他們故事相仿的故事,兩個情節重疊,情緒也交疊
。什麼是愛情片?當中曾志偉提到,三個人的三角戀情應
該是,兩個男的愛上一個女孩,而那女孩也愛上兩個男孩
才是愛情片,大家都相愛,抉擇,也許才是衝突點,然而
聶文卻覺得小雨兩個男人都不愛,現實中,孫納,對於兩
個男人都有深刻不同的情感,在行為上卻表現出都不愛,
是什麼造成她這樣子?雖然她這樣子絕情的表現,讓愛她
的男人不得不用別的方式來恨她。

 在半夜,睡不著,見東起來面對著電腦螢幕,打了許多
的「我恨你我恨你我恨你...」而後,在游泳池內行走,
回憶過往一切,我想,甚至連他自己都不到自己在做些什
麼吧,所要營造出的就是行尸走肉的感覺,強烈的在發洩
,那他找了十年卻找不到的出口,我卻可以體會他的感受
,喜歡他在游泳池中的一滴淚,好感傷。

 孫納的眼淚,在最後讓我崩潰,搭著如果愛這首歌更為
難過,周迅真的長得很楚楚可憐,從她在人間四月天裡面
,當徐志摩失事墜機而死,她飾演林徽音,當時的哭泣,
真的是深入我心,看著看著就也會很難過掉下淚,事後看
人間四月天的專訪,周迅也表示,她當時不知為何悲從中
來一哭卻無法停,那種難過,傷心。

 聶文的內心戲也是非常的掙扎,配上歌神學友的歌聲,
真的是太搭了,尤其當他在唱「你是愛我的」的悲淒感,
跟伊旺麥奎格在Moulin Rouge唱的歌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部片,為什麼要叫做如果愛呢?也許是在提醒我們,
我們該想想什麼才是我們心中定義的愛,是在你窮困潦倒
時伸出援手幫助你的那雙大手,還是助你爬上高峰平步青
雲的那助力?朋友說,如果同時對兩個女孩有好感,這就
不是愛,如果在失戀過後,沒有經過個一兩年來療傷,這
就不是愛,然而,最後,在車上的我,心中也起了霧,究
竟什麼是愛?因為心中有很多影子會想起,難道這一切都
不是愛嗎?人的一生有多少十年?我過往的感情潔癖,都
怎樣子被一一給抹黑了呢?

 我想,心中早已有答案,只是不願意去證實罷了。




「如果...愛」官方網址http://www.perhapslovemovie.com/mai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