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台人沉浸在李安導演(Ang Lee)成為華人第一位
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歡娛興奮的氣氛中,其實我心中也是
深感歡欣,但帶來的更是一份長遠的沉重感極不斷在腦海
的辯論。

 今年入圍的幾部重要電影,我看了其中幾部,分別為─
「斷背山」Brokenback Mountain、「為你鍾情」Walk
the line、「慕尼黑」Munich,然而一部比一部更讓心
情有說不出來的思緒在翻滾。斷背山不只是在討論同性戀
者之間的議題,更重要,全面觀其中心點,就是社會的價
值觀,及被壓抑的感情,而以同性戀者作為一個引子,開
始我並不想看這部片,有些情緒我怕會被牽動,進入電影
院,首先是沉穩的、平和的弦樂,吉它聲,內心的衝擊,
我想對於這部片的演員,絕對是最大的挑戰之一。

 希斯萊傑所飾演的殷尼斯的角色,在我看來,是個想遵
循一般世俗眼光活在社會下,偷得一年幾日在斷背山與心
中所屬意之人相見,他所表現的就是被壓抑的那份情感,
也許他想要,但卻又不敢放手去追。而片中的傑克,所代
表的則是相反的,他不動聲色,會讓自己以最好的方式去
生活,他想得很開,他不顧一切,奮不顧身去愛。

 有許多人推崇他們至高的愛情,然而我想,在片中也許
是如此,在現實生活中這點我卻不如此推崇,因為身旁的
任何一人都有如此愛的能力,那些堅守自己所選擇的一輩
子伴侶的人更值得推崇。許多人在看一部電影時,會將自
己投入電影情節,不知不覺,也會讓自己的價值觀隨這電
影而走,不可否認,我們經常如此。

 分開同性戀與異性戀這層面來說,他們對他們在神前所
發誓的婚姻不忠,卻因為他們今天是同性戀,而在這部片
中被幻化成,真情至愛之人,當然,這個地方我也不得不
感傷,為何他們要受到社會的壓迫,家族的壓力,造成許
多人心碎?沒有人願意見到這樣子的畫面,我們該思考的
是,如何將異性戀與同性戀的問題白熱化,並且找出思考
,解決相處問題之道,而非只是兩方各執己見,造成更多
面臨此問題的家庭,破碎,分離。
 
 今日我看到一則令我極為做噁的新聞,李敖拒看斷背山
,因為他討厭同性戀,也有人譴責此片只會使同性戀者更
為猖獗,我痛恨這些字眼,痛恨那些自以為是的劃分者,
只因他符合這社會的價值觀。有人提出同性戀滅種論,我
覺得這更可笑,頂多,只是讓人口成長速度緩慢,更有人
加以污名化,雖然說,我並非同性戀者,但,我也決不會
歧視他們,只是,不該再因為要符合社會價值觀,而去選
擇自己不願意的婚姻,最終,造成兩敗俱傷,我想這也是
同性戀者與異性戀者的爭端之一。

 為你鍾情,看這部片時,我單純看成是一個人性的社會
故事,外遇,情感,這些都會發生,這只是被壓抑的情感
,我想那些永恆的愛情故事,都是因為他們真心相愛,且
真的有那個緣分及能力相伴一生,在感情世界中,分分合
合必有人受傷,不用去評論他倆是外遇,因而這樣子的愛
不該提倡,錯了,大錯特錯,我們該關注的是,怎樣子才
是真的相互扶持,相知相惜的愛,而非只是一紙婚約,代
表了真正的愛,怎樣子才是適合我們的人,不適合我們就
該放手,這才是我們該學的。

 慕尼黑,整個主題背景故事與種族、宗教、領土等有關
的複雜歷史背景故事,對我來說我印象最深刻的幾個部分
是,當男主角站在美麗的廚房展視窗前,心中想著,我希
望有朝一日,我的妻子也能在這樣子的廚房做菜,當下只
是深深的覺得男生的責任真的很重,在這樣子的性別軀殼
下,背負著怎樣子的保護家人,的使命感。

 你殺的真的是好人嗎?在片中看來都是和藹親人,一般
人會喜愛的人,卻是黑色九月的成員,殺害了十一名奧運
選手,這樣子強烈的反差,在告訴我們些什麼?也許他們
都並非是天性惡心之人,應該說真的都不是,他們只是為
了自己的家人,家園,去做這些策劃,然而這些都不是我
們所樂見的,見到這樣子互相殘殺的畫面,這樣子的對比
衝擊感真的很大。

 我喜歡今年的片,因為他們所探討的議題,都很深長,
意義很重,許多內容在裡面爆發,我想的只是一些我的小
心得,卻對現在生活更有另一番體悟,應該是說有些意念
更深了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