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7年,由瓊瑤所著的小說「庭院深深」拍成電視劇,並成為當時
極度火紅的電視劇,總共四十集。那一年,我才3歲,我在士林的家中
跟著媽媽一起看庭院深深,這是我有記憶以來,印象最深刻的瓊瑤戲
劇,我的羅曼性格就從這部劇開始。

 這部戲劇的主題曲之一,是由江淑娜唱的「庭院深深」,我
非常喜歡這首歌,有那種年代的澎湃,愛得轟轟烈烈也心甘情願的感
覺,而且,是由瓊瑤親自填詞,而,瓊瑤也是很貼切的將這劇情填入
歌詞中,這部片的劇情可說是老套的始祖,就是住在庭院深深大宅內
的富家少爺愛上了脫俗的「章含煙」卻遭家人及旁人百般阻撓,最後
,這孤獨的女主人因一場大火還是怎樣意外消失不見(以當時3歲的年
紀我,只能粗略記大綱)
,留下一幼女。

 多年後,意外瞎眼的男主人「柏霈文」再娶,女兒也來到了約莫上
小學的年紀,家中請了一名家庭女教師「方絲縈」,男主人始終覺得
這女老師與前妻很像,但瞎眼的他,怎樣能分得出呢?而女老師是否
又不是女老師,而是一個愛女心切的母親,裝扮成老師,回到這庭院
深深深幾許的大宅院,找回舊時的故事。

 說真的,也許許多跟我同輩的孩子對這部片沒有印象,但,他們一
定對高中時後,數學上的那課排列組合印象深刻,其中有一個例子,
就是「庭院深深深幾許」,題目如下。

將『庭院深深深幾許』
(1)七字全取排列之,則排法有幾種?
(2)使三個『深』字完全不相鄰的排法有幾種?
(3)使三個『深』字恰有兩個相鄰的排法有幾種?

 印象很深刻,大一還大二時後,某次與學伴還有國中同學一同上
陽明山玩,經過陽明山豪宅時,不由自主又會提起這些像庭院深深的
豪宅,此時,莫名的四個人,居然在車上開始討論起「庭院深深」的
排列組合有幾種。

 現在睡不著,所以又重新翻高中數學課本出來複習,庭院深深深幾
許的排列組合答案。

(1)答案為840種。
    我想,應該就是7!/3!=5040/6=840

(2)答案為240種。
    算法如下,庭、院、幾、許,排列為4!=1*2*3*4=24
    而後,深深深三不相鄰,此句共有5個空隙,因此為5個空隙插入3
    個深=C(5,3)=5!/3!*(5-3)=10      24*10=240

(3)答案為480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