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時,我沒能反應過來,那天我正在家裡附近吃完早餐,
回家路上,弟弟停駐在巷口講電話,並且示意我,叫我等他講
完這通電話。

 我以為,電話中談論的可能是年紀已大,且出過車禍的叔公,
但,我實在是壓根兒都沒有想到是妳-我親愛的姊姊。

 在大人的眼中,妳是荒唐。在孩子的眼中,妳是他們美麗且會
打扮的母親。在姊妹的眼中,妳是讓人擔心的親人。

 我們從不會問,妳過得好不好。妳的婚禮我沒有去參加,當時
我還在學校讀書啊,可能只是一名高中生,當我還在補習為學業
汲汲營營時,妳已經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了。

 媽媽說:「不要看她只大妳一歲,我們都沒有想到,她會將小
孩子照顧得如此好,且也很會煮菜。」我想,是啊,也許她們對
於校園沒有太大的興趣,但是她們很懂得照顧家人。

 在家人的眼中,她做過很多讓社會覺得荒唐的事,我們不覺得
光彩,所以絕口不提,我們不慣於這社會狹隘的眼光,她則依然
在這些眼光中,奮力掙扎的生活,日復一日。

 每每聽到她的消息,我只有嘆息還有不捨,沒有人不希望她能
夠過得好些,不受到太多經濟壓力、不受到太多感情困擾、不要
因為太多事情而困擾,然而,事與願違。

 我跟爸爸媽媽說:「如果她可以,她也不希望會如此,沒有人
可以選擇自己出生的家庭、選擇自己生長的環境,她只是這輩子
沒有遇到貴人,從小就誤交損友,沒有人可以幫她,或者是她自
己也身陷在那環境裡,無法自拔,當她走錯一步路,未來想要改
變自己想走的路,也無力扭轉。」

 我覺得這一切很不真實,每年見她只有一兩次,也許只有逢年
過節時,或者是去她家作客時,才有機會見到她。甚至見到我的
姪子的機會,都比見到她多,唯一能聽到的消息只是,她過得很
不好。

 媽媽眼眶泛紅的說:「妳舅媽當時說,不知道該怎樣跟列祖列
宗交代,因為好好的一個小孩,就這樣子走了。」我聽到之後,
好心酸,眼淚還是不停的流,那一晚,我與爸爸還有媽媽在客廳
裡,不斷的憶起她。

 今年過年,看見她那缺人照顧的小女兒,我就感到很難過了,
她必須工作,無能為力照顧這小孩。身為阿姨的我,在客廳裡餵
她吃飯,一口一口的,替她吹涼燙的湯,我希望她能夠平安快樂
的長大,因為從跟她的互動還有交談中,感覺得到,她是一個聰
明的小女孩,只是,家庭的問題,讓她好孤單。

 她的哥哥,也是我的姪子,也是個絕頂聰明的孩子,我喜歡跟
這群小孩玩遊戲,考考他們數學,考考他們英文,他們甚至有學
成語。對於自己能夠達出這些題目的答案,這群小朋友,總是尖
叫且興奮不已,看了,這些孩子的快樂及開心,我也總是欣喜不
已,我喜歡看到孩子的微笑。

 我的不忍,在她們眼中,妳的荒唐已化成一具屍體,經過幾日
難堪的對待。我心中疑惑,這是真的嗎?這一切對我來說太不真
實,我還會懷念起,我們到妳家作客時,妳會尷尬且帶微笑的問
我們最近過得怎樣,然後再進去廚房幫忙做菜。

 也許,在妳的眼中我們是兩個完全不同世界的人,但是我再也
無法讓妳知道,妳的荒唐,我不在乎,我只有心疼。我也不知道
為什麼,眼淚會不停的流。

 就像My Sassygirl當中,女主角回憶起,以前男友過世時的悲
傷,她說:「痛苦消散得比你想像的要快。」我們總會悲傷,但
這樣子的痛苦感覺,隨著我們持續生活下去,總有一天會消散,
而且速度比我們想像中要來得快。

 我希望,下輩子,妳能夠投胎到好人家,妳能夠不要重蹈今生
的錯誤,不要再悲傷,帶著你美麗的容顏到下一生,開心的生活
。真心的希望,妳一路好走,忘掉這輩子的不堪,帶著我們大家
的愛,安心的去,我們都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